青岛早报:出手!制止恶习 伸张正义 青岛酒店管理职院大三学生朱海坐公交时遇闹事乘客挺身而出 获赞“见义勇为,青年榜样”

发布时间:2021-09-28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54

“见义勇为”这四个字,对很多人来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危急时刻,很多人会惊慌失措,选择自保。但也有人会挺身而出,选择出手相救。就在3个多月前,在一辆夜间行驶的326路公交车上,就发生了这样一幕。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多次被一名闹事者殴打挑衅,为了全车乘客安全,危急关头,来自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的朱海挺身而出。制止过程中,朱海与闹事者几次搏斗遭到殴打,但没有退缩。最后闹事者被警方带走,而朱海也被送往医院治疗。 9月24日,青岛公交市南巴士第二分公司为朱海送去了“见义勇为,青年榜样”的锦旗。随后朱海也向早报记者讲述了当时的危急时刻……


驾驶员行驶途中遭殴打

6月7日晚上8点左右,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工程学院2019级物业管理1班的学生朱海因为身体不适,请假外出看病。在李沧九水东路附近公交站乘坐326路公交车返校途中,公交车上一名男子故意挑衅,与公交车驾驶员刘师傅产生言语冲突,继而上升为肢体冲突。

“因为身体不舒服,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突然被车里打闹的吆喝声惊醒,睁眼一看,一名看起来像喝醉的乘客正在殴打驾驶员。 ”朱海回忆道,因为车辆正在行驶中,虽然闹事者多次殴打刘师傅脸部,但刘师傅没有还手。 “闹事者用拳头打驾驶员的脸,因为无法路边停车,所以刘师傅都忍住没有还手。”眼见正在驾驶公交车的驾驶员被打,朱海考虑到此时公交车极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生命安全高于一切。朱海几次向闹事者提出警告,不要在驾驶员开车时闹事,有什么事下车再说,但闹事者根本没听朱海的提醒。当时因为时间比较晚,车上的乘客很少,只剩几位女士和老年人。眼看刘师傅一人招架不住,为了全车乘客的安全,朱海迅速从座位上站起,一个箭步上前抱住闹事者,并将闹事者拖到车尾。 “闹事者的力气很大,虽然用力把他拖到车尾,但闹事者多次拳脚相向,自己躲避不开,眼镜架插进了鼻梁右侧,当时血溅到眼睛里看不到,只能抱着闹事者避免他影响到驾驶员开车。 ”

“在不法分子威胁和袭击行驶中公交车驾驶员行为时,应当责无旁贷地上前去制止。毕竟这关系到一车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了保护车上全体乘客的人身安全,朱海不顾个人安危,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及时制止住了正在殴打公交车司机的男子,避免了一场交通事故的发生。朱海在与其搏斗中,面部受伤严重,血流不止,当场送往医院救治。

老师眼里的“超正”青年

昨天下午,朱海向早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紧急情况。朱海说:“就算被打了,我也不后悔!如果以后再遇到这种事,我还会出手。 ”据了解,朱海被送往医院救治时,满脸是血。医生鉴定朱海的鼻梁骨断裂,眼镜架插入鼻梁右侧,脸部多处创伤。得知儿子见义勇为的事迹,朱海的父母表示:“心疼归心疼,但儿子做得对,我们做家长的为儿子骄傲。 ”

“朱海就是个三观很正的同学,高高的个子,平常做事为人很正直。 ”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店工程学院辅导员王艳告诉记者,在学校里,朱海是同学和老师眼中的“超正”青年,班里的大小事务,需要他帮忙的都能看到他高高的身影出现。学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姜玲玲代表学院对公交公司的到访表示感谢。她表示:“朱海同学救人于危难的行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酒管学子的使命担当,是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成果的具体体现,全院学生应向他学习。 ”如今,朱海已在青岛一家公司实习,在公司里,他也是同事眼中的热心肠,得到公司上下同事的肯定和点赞。

据李沧区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闹事者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进行强制拘留。

来源:青岛早报记者 钟尚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