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参加职教本科试点专业教师研修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30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236

本网讯(酒店工程学院 孟伟伟)为加强高水平专业建设,鼓励广大专业教师积极探索职业教育本科建设,助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与发展,923日—928日,我院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教学团队参加了本次“职教本科试点专业教师研修”专题国家级培训项目。


《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指出,在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高等职业教育包括专科层次和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本科与普通教育本科同为教育不同类型、本科层次。发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是落实国家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关键一环。

本次培训研修班为期五天,由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副书记马成荣、上海机电职院高职所刘文华博士、中国教科院聂伟博士、职教所王浙博士、华东师范大学李政博士、山东外贸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珉、教育部职教所涂三广博士分别做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研制》、《应用技术本科与职教本科专业建设实践》、《职教本科教育改革发展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如何开展职教本科教学》、《职教本科的学科建设与学位授予问题》、《职教本科专业建设典型案例》、《职教本科的教师队伍建设》7场专题讲座。

通过研修,各位专业教师深入解读了教育部文件,明确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内涵和特征,办学理念、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定位;了解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与普通本科、专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异同;明晰了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岗位定位,人才培养规格,培养方案,开发基本原则、流程、路径规范和基于“1+X”系统设计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