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酒店工程学院是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重点特色”院部,在全国率先开设酒店工程相关专业,以培养适应现代化酒店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设备运营管理、新能源装备技术、现代物业管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与管理人才为己任,致力于技术实力、管理能力与人文素养三维一体完美融合的职业化人才培养。学院拥有完善的教学设施,先进的办学理念,独具特色的办学模式。经过多年积淀,建立了“立人为要、治学为用”的育人文化,培养了一支“四维结合”的师资队伍,形成了“基于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了“岗位主导”的差异化特色课程体系,建设了“学用结合,为能而训”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教研产”结合的酒店工程研究中心,形成了“多方共赢”的社会服务功能。

酒店工程学院现有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现代物业管理、建筑设备工程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五个专业,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家开设酒店工程管理方向的院部,在校生两千人左右。学院拥有省级教学创新团队一支,其中现代物业管理专业是青岛市重点专业、山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工程造价专业是山东省首批特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青岛市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建筑工程技术专业承担山东省技能传承创新平台——“酒店建筑信息模型 (BIM)应用技能传承创新平台”。

2005年创办以来,秉承“基于职业和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经过多年的发展,各专业成果显著,现已成为区域建筑、物业和设备工程类重要教育培训和人才输出机构,在各级各类大赛中,屡获佳绩。学院建有4000多平米的酒店工程实训中心,是青岛市劳动局就业培训中心合作单位;设有全国 “1+XBIM Autocad认证、教育部Caxc认证、电工、空调、电梯的初、中、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培训及考试认证点,每年为青岛市及周边地区建筑行业、酒店工程管理及物业管理行业培训近人。

酒店工程学院拥有一支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科研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队伍,共有专兼职教师96人。其中专任教师37人,校外兼职教师59人。专任教师中,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博士5人,副高以上职称8人,获得澳大利亚的TAFESA教师资格证7人,获得国家一、二级建造师、结构师、造价师、规划师、咨询师、物业管理师和电工技师等资质共30人次,中国图学学会BIM专业委员会委员2人、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施工分会BIM专委会委员2人、国家“1+XBIM组织评价机构廊坊市中科建筑产业化创新研究中心专家委员1人,全部教师拥有“双师型”素质和能力。酒店工程学院采取“基于职业和行业标准”的人才培养模式,以职业和行业标准为引领,形成专业基础教育、职业技能教育和企业岗位教育三结合的“三级递进式”教育模式。

酒店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就坚持走校企合作之路,目前,校企合作呈现多样性、灵活性、密切性等特点。我院有校外实习基地70余家,以设立奖学金、助学金、联合招生、合作培养等形式,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同时与海尔集团、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绿城服务集团、龙湖集团、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青建集团股份公司、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青岛腾远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青岛城市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合作,提供技术咨询、培训鉴定等服务,与青岛市旅游局合作,举办了青岛市酒店节能减排知识竞赛。另外,学院设有造价咨询公司等企业实体,真正实现了 “校企融通”的格局。

近年来,伴随着酒店工程学院办学声誉的不断提高,学院毕业生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学院硬件和软件的不断升级,我院的招生规模越来越大,生源质量越来越高,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实现双高,十年来2013-2022数据毕业生正式就业率均达到99%,学生大部分被知名企业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