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专业基本情况

新能源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我校新能源装备技术专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顺应山东“八大发展战略”的趋势,是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同时也是学校重点培育专业校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具有非常广阔的职业发展前景。

人才培养目标

新能源装备技术专业旨在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学生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及创新意识,具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过硬的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新能源装备技术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对新能源装备、设备的认知能力、分析能力和熟练操作能力,能够从事新能源装备运行维护管理以及节能改造等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素质、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

主干课程

基础核心课程:

电工基础、电子技术、PLC系统编程与维护、能源利用与节能、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风力发电技术与应用、建筑节能技术、新能源工程概预算、新能源设备安装与维护等。

多样化成长路径课程:                             

大赛训练模块(新能源)、匠心社会服务模块(新能源)、分析应用酒店智慧能源管控系统、模拟分析绿色建筑节能设计、运维管理典型新能源设备

学生相关大赛 

在校学生可以参与多项国内与国际大赛,包括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


实训实习资源

校内实训基地:电工电子实训室、风光互补发电实训室、光伏+储能+充电桩一体化实训场、智慧能源管理系统操作平台、光伏电站运维VR仿真实训平台、分布式光伏电站设计建设3D仿真实训平台、绿建斯维尔节能软件实训室等

校外实习基地(主要就业单位):

海尔集团卡奥斯创智物联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青岛海汇德电气有限公司、青岛艾德森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卡泰驰智慧物联科技有限公司、日日顺科技服务有限公司、青岛乾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华烁高科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青岛萨纳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就业方向

本专业主要面向新能源设备安装、运维、管理,绿色建筑节能等企业,主要培养新能源设备安装、调试以及运维管理人员、建筑节能工程技术人员等。经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来可以去新能源生产设备制造企业和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的风力发电运行检修员、光伏电站运维人员、维修电工、电力工程技术人员以及建筑业的建筑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专业前景好。

专业负责老师:

吴老师  15165266296

刘老师  18562870682

康老师  18563978359


教师带领学生在海尔集团实训学习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风光互补发电系统与调试”大赛指导


“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国赛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