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发布时间:2019-09-18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06

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党章第三十四条规定了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项基本条件,这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达到的基本要求,是干部德才标准的具体化。根据这一规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包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包括党员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包括县委书记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要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和班子的带头人,等等。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这些要求提升自己、约束自己,从思想政治、作风品行、业务能力等方面不断提高素质和能力。

      一要勤于学习。自觉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对各级领导千部最根本的要求。看领导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首先要看其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掌握辩证的方法、系统的方法、历史与逻辑的方法,避免工作中的形而上学和片面性。

      二要信念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锻炼,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永远忠诚于党,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

      三要为民服务。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走群众路线,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根本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人民公仆,忠诚于人民,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自觉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

      四要勤政务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倶进、求真务实,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增强创造力的决定因素,也是领导干部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问计于民、问智于民,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勤勉敬业、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益求精,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五要敢于担当。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素质。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必须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六要淸正廉洁。廉洁自律,才能为民表率,才有领导资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艰苦朴素、勤俭节约,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七要团结合作。团结出凝聚力、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努力提高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能力和水平,发扬民主作风,善于听取和集中党内外意见。强化全局观念,知大局、识大局,自觉在大局下开展工作,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做到令行禁止。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