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智能制造--元宇宙的智能工厂”人文素质大讲坛活动

发布时间:2022-05-10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59

本网讯(酒店工程学院 马媛媛)55日下午,酒店工程学院人文素质大讲坛如期举行。主讲人马媛媛老师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融合”(线上150人,线下50人)模式,展开了题为“智能制造--元宇宙的智能工厂”的讲座,解密“元宇宙”,解读“智能制造”,解构“智能工匠”。

2021年称之为“元宇宙”元年,“元宇宙的彼岸是人文精神空间”马老师从选题入手,开启了讲座。元宇宙是连点成线的技术创新总和,元宇宙基础是物联网、5G+云计算、感知;元宇宙核心技术点是感知、交互、分辨率、视场角、刷新率、注视点渲染;元宇宙基础设施是数字孪生及元宇宙生态版图、元宇宙梯次产业变革。马老师向大家展示了元宇宙在各行各业的应用:教育、远程医疗、城市建设。元宇宙未来趋势从社会关系的数字化人与世界的关系数字化。元宇宙的本质是现实世界的映射,拥有一套独立于现实世界运行的经济系统。元宇宙是去中心化系统,每个人都是创作者与消费者,覆盖人类社会的劳动、生产和交易等社会行为,同时提供给人们更高层级的精神世界需求。马老师还讲到“工业元宇宙”中“智能制造”的内涵是什么?“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有什么区别和联系?“智能工匠”需要我们怎么做?

现场提问环节中,不少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马老师进行了互动。VRAR一样吗?XRMR又有什么关系?她都耐心地予以解答并就一些热点问题与大家展开讨论,气氛十分热烈,大家都踊跃参与,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当前最前沿最热门“元宇宙”知识,也感受到了科技的飞速发展。同学们进一步认清了当今社会发展形态,清晰了自我定位,以更加坚定的方向,努力成为一名智能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