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工程学院成功举办 “月满中秋,举国同庆”中秋诗词大会

发布时间:2020-09-22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78

每年9月的第三周为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今年又恰逢中秋佳节和国庆节双节来临。为宣传普及普通话、欢庆中秋和国庆双节和弘扬中国传统诗歌文化,帮助青年学生增强科学节日文化理念,弘扬创新节日文化,921日晚,酒店工程学院成功举办了“月满中秋,举国同庆”中秋诗词大会,19级全体同学参加。

本次中秋诗词大会共分为两个环节。第一轮为背诵诗词环节,每个班推选2名同学在规定时间内背诵完整的唐诗宋词,限时3分钟,背诵唐诗宋词数量最多的班级获胜。这个环节要求同学们在背诵诗词时普通话标准、话语清晰、语速适中。第二轮为飞花令,每个班级推选5名同学组成班级参赛队伍,10个班级通过抽签两两PK。该环节在现场抽取飞花令的诗词主题,本次预设的诗词主题分别为:“云”、“花”、“夜”、“月”、“春”。抽取某个主题后,要求两支参赛队伍轮番作答,说出带有该字或者能够表达出该字含义的诗句。如果哪支队伍在15秒之内未能作答,则另一支队伍胜出。在飞花令的比赛中,各班诗词达人纷纷展露才华,你来我往,佳句频出,旗鼓相当,现场气氛热烈,掌声时起,同学们热情高涨。经过激烈角逐,最终工程造价02班、物业02班、工程造价01班三支优秀团队脱颖而出,分获本次中秋诗词大会的冠、亚、季军。

通过这次活动,既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也加强了同学们对普通话的重视,使同学们充分体验到了传统节日带给他们的快乐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