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发布时间:2020-09-01来源:酒店工程学院浏览次数:128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给青春加根“扁担” 在实践中锤炼党性


“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就是这样一种前行的力量,它聚焦“责任”二字,给青春加根扁担,以负重的形式,留下青春行进的身影,探讨 “从严治党”青春担当,回答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青春之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时代在变,学生特点在变,在新形势下,如何构建有效的教育管理模式,强化广大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是高校基层党组织党的建设的重大研究课题。

自2008年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党委以“党员责任”为核心,创新党建品牌“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明确党员五大责任,细化实践十个责任示范岗,构建四个环节的党员履岗述责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案例背景

让学生学会负责己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教育的共识。近年来,“责任”二字在加强大学生党员教育的理论与实践中,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但在多元文化、思想与价值观念全球内碰撞和交融的新形势下,传统性约束趋于弱化,教育效果难尽人意:部分党员责任意识淡化、党员责任缺失、理想信念动摇、党员不诚信频频出现。有效加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教育是当前高校党组织面临的普遍性难题。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对当前部分党员“信仰缺失”、“身份麻痹”、“意识放空”等问题的有力回应。而“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正是高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青春党建上的有效路径。 “身份”是基础,“责任”在落实。准确把握学生党员责任的具体内涵,设计好的载体与机制,着力解决青年学生党员扁担两头“身份”与“责任”不清、不稳、不实的问题。8年实践证明,“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是高校着力锤炼青年学生党性、发挥青年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载体。通过搭建各类责任示范平台,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实践中“求真知、强责任、作奉献”,从而实现了扁担中“知与行”、“我与他人”的辩证统一,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党性意识、群众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利于切实增强广大学生党员带头示范本领,发挥党建促学风、党建带团建的龙头和辐射作用,营造良好学风,切实为提高育人质量提供保证。

二、案例做法

(一)“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基本目标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话,就是“扁担”二字。一根扁担两头挑,一头是身份,一头是责任。扁担的核心是“党性”,在负重中诠释使命。一根扁担两头挑,一头是党员身份,一头是党员责任,两头挑得稳,这根扁担才不会晃。

学院党委提出“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实施目标为:增强党员责任,塑造责任品质,强化示范引领,助推成人成才。根据学生成长的实际,学院将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细化为政治责任意识、组织责任意识、自我责任意识、身边责任意识以及社会责任意识,以此促使广大学生党员明确自己的党员责任,认同自己的党员身份,提升党员意识和责任品质。

(二)“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基本思路

扁担是“行走的担当”,一头连着知,一头落在行,在实践中不断进取。正如朱熹说:“论先后,知为先,论轻重,行为重。”这也是“两学一做”教育的关键要求。

因此,“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基本思路:在细化五大责任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成长的实际,在安全稳定、学风建设、实践创新、志愿服务等四条线设置了网络文明示范岗、校园安全稳定岗、学业先锋岗、投身实践岗、创新创业岗、就业服务岗等10个实践岗位,将责任再细化成青年学生党员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生活化的行动规范;明确岗位行为标准,要求每位学生党员时刻牢记党员的身份,明确党员的责任,认领1个示范带头岗(安全稳定类或学风建设类)和1个实践服务岗(实践成才或志愿服务类),公开认岗承诺;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长期地推进党员责任实践活动。从而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自觉内化对责任的认知认同,坚定信念与追求、勤奋学习作示范、磨炼意志勇担当,做到知行统一,真正提升党员的责任品质与作用发挥。

除了“1+1”党员先锋示范岗,还搭建了党员主题实践平台,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党员责任制长效机制,纪实考评,引导青年学生党员在实践锻炼中自觉内化对责任的认知认同,做到知行统一,真正提升党员的责任品质与作用发挥。

(三)“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基本步骤

“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具体步骤概括起来为十六字:“认岗诺责、履岗践责、督岗述责、评岗升级。”

1、认岗诺责。每学期初,认领1个示范带头岗(安全稳定、寝室文明、学风建设,三条线中的一个岗位)和1个实践服务岗(实践成才、志愿服务两条线的中的一个岗位)。学生党员领取《党员“闪光言行”及党员示范岗履责登记证》,公开承诺,并在所属党支部、寝室、社区等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

2、履岗践责。学生党员对照岗位要求,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及时填写《党员“闪光言行”登记证》中的相关内容,并定期向支部汇报履行情况。支部结合各自特色和情况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落实党员责任制工程。

3、督岗述责。党支部要及时跟踪和指导学生党员责任制的执行情况,跟踪和检查《党员“闪光言行”及党员示范岗履责登记证》,开展党员谈心和召开民主生活会,指出存在的不足和努力的方向。各党支部适时组织阶段性总结,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将学生党员实施责任制工程的情况与民主评议有机结合起来。

4、评岗升级。学生党员需每学期对自己践行“党员责任制工程”情况进行总结、汇报。各党支部需在每学期末结合党员满意度测评、党员责任制工程参与情况和支部成员日常表现情况,开展党员量化考核、民主评议和闪光言行评选。在考核的基础上,学院党委每年六月组织 “优秀党员示范岗之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等评选。

(四)“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实践平台

扁担在创新中孕育力量:一头是系着自己,一头牵着他人。实践证明,这根扁担的力量可真不小。学院进驻青春之地,在“责任制”的平台建设中,不断丰富创新党建主题实践活动和浓厚氛围,以确保“扁担”挑得实、挑得有效。行走中的“扁担”也因此得以不断创新,焕发新活力,从责任到示范,从示范引领,从引领到服务,从奉献服务到辐射,不断深化和丰富着党建育人内涵。

一是搭建示范平台:发挥“头雁效应”。党员之家以“红色宣讲团”、“红色先锋”论坛、党员“1+1生友互助”、 党员寝室挂牌等为抓手,发挥党员在开学迎新、校园安全巡逻、晨读晨跑、寝室文明、学风示范等活动中的示范作用。近年来,学院累计2000余名学生党员参加了“1+1”责任岗的履岗活动。

二是搭建服务平台:集聚“红色效应”。学院推出“党员服务积分制”,学生党员年人均服务时数超过15小时;“一对一帮扶”活动,全体学生党员100%参与;近年来,“红色先锋论坛”党员引领学风建设惠及入党积极分子2000多人次;党员迎新服务队惠及师生群众6000余人次。

三是搭建辐射平台:达成 “辐射效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以支部为抓手,以“学生党员责任制”为载体,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支部主题风采展,文明寝室党员行,长征故事与当代大学生的新长征主题研讨会,举办 “我爱看新闻”、“闻字知新”等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参与学生达 1000余人次,完善“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辐射平台,在广大同学中营造了“讲责任、重实践、乐奉献”的党建氛围。

三、成效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工作的“龙头”和“抓手”作用,形成了“示范引领助推成才”的党员教育长效机制。自2008年开始实施,经过多年完善与积累,已经成为学院的一张金名片,并且入选全省高校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典型案例和长效机制汇编,荣获教育部“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

近年来,学院党委先后荣获“浙江省高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单位”、浙江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三育人先进集体” 、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等等荣誉称号。“党员责任制工程”做法先后入选“浙江省高校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案例汇编”、“浙江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长效机制”,获批浙江省高校党建专业委员会重点立项。《基于“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实践探索》获浙江省高校2010年党建研究年会论文评比三等奖,《试析高校党员责任教育的实践》入选浙江省高校青年党务工作论坛优秀论文,并作大会主题交流,相关文章在《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思想教育研究》等核心期刊发表。

(一)党员素质有效提高。优秀学生党员多次受到媒体关注,近年来学生党员寝室检查优秀率达86%,奖学金获奖率达92.8%,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的获奖率超过95%,学生党员群众满意度99.48%。党内群星闪耀,学生党员群众满意度达99.48%。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近80项,惠及师生群众6000余人次。涌现出如校十佳大学生朱贞、各大媒体广泛关注的“创业之星”和“量大专利哥”李群星、为公益约战校长的公益达人陈烨等优秀党员代表。走出学校大门,学院党员们在各自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涌现出世界小姐中国赛区亚军何丽、向母校捐赠助学金的王金鑫、扎根基层的村官林荣耀等一大批优秀党员校友。

(二)示范引领带动学风建设。近年来,递交入党申请书的比例在95%以上,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获奖评优比例超过90%。学生课外科技创屡获佳绩,获全国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等国家、省级以上奖410余项,授权专利980余项。毕业生就业创业连续多年位列浙江省独立学院前茅。2015年,招生理科投档线较2014年对应排名上升7421名,文科上升3579名;2016年,现代科技学院理科投档线为485分,对应排名较2015年又上升了4310名,文科投档线为511分,上升了2046名。2015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为96.65%,就业率在省属高校独立学院排名第二位。

(三)责任奉献意识绵延传承。党员迎新服务队、党员服务日、学生安全治理巡逻等精品活动的开展,在全院营造了“人人都做志愿者”的氛围,涌现了一大批积极进取、富有责任、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优秀大学生。目前我院共有志愿者1000人,其中414名党员全部在列。近年来,我院党员参加浙江省自然博物馆、敬老院、“杭州仁爱托管中心”等实践基地的志愿服务和暑期党员社会实践,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责任意识。其中,《浙江共产党员》杂志发表了题为《杨领:我志愿成为一名“志愿者”》一文,对我院党员杨领同学的志愿者事迹作了图文并茂的报道。

(四)同行和媒体的认可嘉赞。“学生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做法,引起兄弟院校的广泛关注,也吸引了包括《共产党员》、浙江在线、浙江教育在线、省教育厅网站等主流媒体的多次报道。入选全省高校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典型案例和长效机制汇编。多次受邀在浙江省高校青年党务工作论坛、中国计量大学党建工作研讨会、独立学院学生工作研讨会等各类校级以上重要会议做主题经验介绍,省内外兄弟学院也纷纷前来学习取经。

四、探讨

1、实践育人是锻炼党性的唯一途径,也是最好的课堂。党组织要精心设计贴近青年学生实际生活的育人场域和情境,将党员责任细化为青年学生党员可接触、可感知、可实践的生活化的行动规范,通过学生党员的亲身体验,才可能引起青年学生的共鸣,内化为行动自觉,这是学生党员责任教育极为重要的方法。

2、党员责任制工程的实施,要始终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要与学校的育人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丰富载体,多管齐下,相互融合,才能真正发挥了党建的龙头作用,起到示范引领、辐射育人全局的效应。

3、长效机制是党员责任制深入推进,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一方面,党员责任内涵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涵。另一方面,责任品质的形成,向来都是长期的、反复的、实践的。因此,构建一套长效责任评价机制是学生党性锻炼的必要保证。通过从意识层面、行为层面、组织层面、制度层面系统思考,完善定岗、诺岗、履岗、评岗等有效机制,探索出可操作性、可行性、应用性较强的党员教育管理途径,有助于破解当前普遍性难题,为兄弟高校开展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供实践参考和应用借鉴。